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软件学院(School of Computer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 School of Software)成立于2006年2月,具备“本硕博”完整的高等教育人才培养体系。软件工程于2018年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成为广西计算机类最早获得博士授予权的单位之一,软件工程也是广西一流学科和国家一流本科建设专业。

一、学院历史

1984年9月,数学系首次招收计算机应用专业专科学生,是广西最早招收计算机类专业的系科之一。

1996年,数学系更名为数学与计算机科学系,开始招收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生,并于1998年获得计算机软件与理论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是广西最早获得计算机类硕士学位授予权的单位之一。

2006年2月,学校进行教学资源优化整合,将原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和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相关教学资源整合,建成计算机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

2008年,计算机实验教学中心获批为自治区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2010年,学院设置信息安全专业,获得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2011年,学院获得软件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2012年,学院获批广西多源信息挖掘与安全重点实验室。

2013年,学院设置软件工程本科专业,获得软件工程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获批广西区域多源数据集成与智能处理协同创新中心。

2014年11月,成立软件学院,学院全称改为计算机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软件学院。

2016年,计算机科学与信息技术协同育人平台获批为自治区级协同育人平台。

2018年,学院获得软件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

2019年,获批广西大数据智能与应用人才小高地。

2020年,学院设置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

2021年4月,为进一步落实学校发展战略,适应学科建设发展需要,学院更名为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软件学院。

2022年10月,软件学院获批自治区级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

2023年3月,“教育区块链与智能技术重点实验室”获批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

2023年10月,获批软件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二、办学特色

雄厚的师资力量。学院共有教职工89人,其中专任教师65人,正高职称教师24人,副高职称教师23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42人,博士生导师35名,兼职(双聘)院士2名;具有国家级重大人才计划入选者3人,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2人,科睿唯安高被引科学家1人,人事部高层次留学人才回国资助人选1人(首批,全国共20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广西八桂学者、广西杰青等省部级人才30人次。学院拥有广西大数据智能与应用人才小高地创新团队、“智能系统安全理论与技术”八桂学者研究团队、广西自然基金创新团队等5个创新研究团队。

健全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学院目前拥有1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个专业硕士点,4个学士学位授权点。拥有广西一流学科软件工程,软件工程专业获批国家“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获批国家“双万计划”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门课程获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7门课程获自治区级一流本科课程。软件工程专业在2022年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中被评为B+等级,全国第91名,排名广西第一。

OBE理念下的多维的教育教学模式。学院贯彻OBE教育理念,将成果导向、以学生为中心、持续开展教学改进三个要素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以学术论坛、大学生创新基地、本研专业实验室、科技竞赛、专业技能认证为载体,拓展第一课堂教学,实现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互动、课内教学与课外训练互补、理论学习和社会实践相结合,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院设有CCF计算机软件能力认证、凤凰教育集团1+X数字媒体交互设计职业技能等级认证(中高级)、“蓝桥杯”全国软件专业人才设计与创业大赛等多个专业能力认证点和赛点。近三年,本科生获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48项,在全国性学科竞赛中获得优异成绩,累计获奖达300余人次。

三、人才培养及科研成果

学院毕业生就业分布在广西、珠三角、北上广杭等区域和城市,部分的毕业生供职于国内互联网一线科技公司、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党政部门和部队等等。建院以来数百名优秀毕业生保送或考取到国内多所科研院所、重点大学攻读硕士学位。硕士研究生升学率达25%,部分硕士生毕业后选择到国外知名大学深造攻读博士学位。

学院教师曾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2项,国防科学技术奖1项,省部级科技奖10项,主持承担了国家“863”计划课题、国家“973”计划课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澳大利亚ARC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重点项目等国家级项目。2017至2022年,学院教师主持在研的各类国家级项目50多项,科研经费累计4000多万元;在TPAMI、TDSC、TKDE、TIP、TMM、TNNLS、TCSVT等国际一流期刊发表SCI论文270多篇,在AAAI、IJCAI、CVPR等国际著名学术会议发表论文60多篇。2020年,学院教师申报的“数据选择下分类的若干模型”项目获得广西自然科学一等奖,实现学院在广西科学技术一等奖突破;2021年,学院教师成功获批“多民族跨领域多样性数据聚合的精准安全计算技术”联合基金重点项目,实现学院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重点项目的突破。

(2023年3月更新)

      

育才校区逸夫楼



广西多源信息挖掘与安全重点实验室所在地--第二文科综合楼


  • 地址 :广西师范大学育才校区育才路15号
  • 邮编:541004
版权所有:广西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备案号:桂ICP备05000954号-1